活動成果

北醫設計思考學生工作坊——問題探索模組的教學應用

  • 日期:2020年03月21日(六)
  • 時間:09:00-16:00
  • 地點:臺北醫學大學跨領域學院一樓

此場工作坊是由北醫跨領域學院王明旭主任及通識教育中心邱佳慧副教授兩位講師、北醫學生、觀課教師共同組成,藉由深入淺出的方式,讓學生逐步體驗設計思考的歷程,此場次特別的是,工作坊除了引導學生瞭解設計思考的同時,也讓其他種子教師觀摩如何帶領學生操作設計思考工具,並同時存著「共同修改」的角度去滾動式建議課程與教材的調整方向,而非單純的觀課。

工作坊上午藉由「畫書人」活動培養團隊默契並延伸思考合作模式,接著,藉由「設計專屬手機配件」的體驗,搭配北醫團隊的特製學習單,讓學生練習設計思考五步驟;下午則實際進行今日主題——霸凌,以文本故事切入,透過KJ法、同理心地圖、人物誌(persona)設計的堆疊,讓存在於想像中的形象被具體視覺化,構築出一個更具體的背景故事與人物設定,讓學生深入了解霸凌議題,並進一步設計反霸凌倡議報。是一場密集燒腦、毫無冷場的一場精彩工作坊,謝謝北醫團隊邀請總辦公室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