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畫簡介

《教育部人才培育白皮書》指出,未來十年人才所應具備的關鍵能力為全球移動力、就業力、創新力、跨域力、資訊力與公民力。
在數位科技與知識經濟變化萬千的時代,傳統生產及經營模式面臨挑戰,產品或服務創新已非僅由專業工程或設計人才可獨力完成。面對未來社會的變遷趨勢,需要新的思維與學習方式來翻轉目前教育的困境,並以創新的教學方式,培養具備設計思考、創新、創業家精神的跨領域人才,讓學生不僅能夠發揮本科專業,更能伸出雙手與不同領域的專業者合作,成為具備良好跨領域溝通合作的人才,以因應我國高等教育所面臨的縮短學用落差困境、接軌產業轉型。
有關設計思考係包括同理心、需求定義、創意動腦、製作原型、實際驗證等過程,著重以人的需求為核心,並講求在「寬廣」的創意空間謀求解決方案,因此,透過不同領域之師生一起參與,解決方案即常在跨領域的範圍發生,並有助於產出更有深度的設計方案。
為引導未來想像,營造創業家精神的校園氛圍,教育部聚焦設計思考跨域人才培育,期以社會創新所需之產業為主題,進行專案與問題導向的實作設計,將設計思考深度導入校園,並透過跨領域合作模式實現跨專業、貼近產業的教育,觸發更多創新未來社會的可能性,培育未來世代所需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