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 型工作坊

明志「苗圃工作坊業師分享」

  • 時間 2017/10/13 - 10/28

很高興能有這次機會回明志為學弟妹們服務,也是第一次以業師的身分回學校參與工作營,比起交給學生的,我從學生身上學習到更多。

在為期三個星期的馬拉松課程,近千名的大一新生,不管對學生,助教,老師,甚至整個臺灣的教育都寫下了新的歷史。過類似的活動可以擴大到一場300個人,並動員明志,長庚兩校師與助教,真正實現了跨領域人才交流的計畫。

相較較早以前帶過的工會人士與研究生,大一生多了份純真與單純。或許是大一新生才剛離開升學指導,課業繁重的高中生活,在進展的過程當中,發現一些同學會非常害怕自己想錯或寫錯方向,會一直向老師詢問,確認有沒有做對,所以在工作營的過程中,需要花很多時間幫助學生跳脫框架,讓學生了解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而不會改變方向主題。

另外學生想解決的問題很多,又想將產品運用在各個情境裡,所以在最後發想階段很多組都產生了“萬能機器人”的構想,但又無法解釋機器人的運作原理。因此如何引導學生將發散開來的構想進行收斂,並合理合理的產品的功能,也是在推進工作營中常遇到的問題。

感謝明志科技大學楊俊明老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