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Y 工作坊

苗圃交流會議-明志科技大學分享

明志科技大學「創新醫療設計跨域人才培育苗圃計畫」

感謝主持人劉祖華校長帶領的苗圃團隊,以及堅強的苗圃團隊楊俊明老師、黃鼎豪老師。

明志苗圃已經完成9場工作坊,並培育1074人。工作坊團隊由23位學界與業界師資組成,為了讓工作坊能順利進行,已累積27場的師資交流會議。

交流會議的詳細內容,請參考檔案。

以下摘錄計畫團隊、以及參與工作坊的師資回饋。

主持人

明志科大工設系 劉祖華教授/校長

共同主持人
  • 明志科大經管系 馬成珉教授/教務長
  • 明志科大經管系 林晋寬教授/院長

計畫團隊共有五所學校+五個醫療照護產業單位

學校包含:
  1. 明志科技大學
  2. 長庚科技大學
  3. 長庚大學
  4. 臺北護理健康大學
  5. 臺灣科技大學
照護機構包含:
  1. 林口長庚醫院
  2. 敏盛綜合醫院
  3. 桃園長庚護理之家
  4. 銀享家園老人照護中心
  5. 杏一醫療用品
推動組織架構圖
工作坊執行現況
學生參與數量圖表 1學生參與數量圖表 2
摘錄交流會簡報之工作坊師資回饋

「關於上兩週在我們北護舉行的就醫無障礙,貼心好輔具跨域活動,我感到學生們,不管是你們的同學或是我們的同學,都得益不淺,學到了跨領域思想的整合,解決問題的技巧,與面對實際情況需要的靈活處理手法。謝謝你們!」

「此次明志科技大學透過創新醫療苗圃計畫舉辦的跨校跨領域活動實在是太棒了!學生在課堂內分小組進行腦力激盪,都設計出頗具創新的語言治療輔具,完全結合兩校師生的語言治療與工業設計專長。希望未來能多多舉辦此類活動,讓聽力組的學生也能參與設計出創新的聽覺科技輔具!」

「設計思考的訓練真的很受用,這次去南竿出差兩天就成功用之前學習的方法幫文物館設計了一套桌遊。

這次的會議成員有館方人員(文物專長)、役男(桌遊專長)、雅慧(馬祖專長)、我(設計專長),目的就是要設計一款屬於馬祖的特色桌遊,我們事先有做了一些研究與準備,利用設計思考的方法可以很有效率的整合大家的意見與想法,兩天的密集會議就產生了桌遊的規則與內容,接下來只剩細部調整與美術設計了。

之前都是進行模擬的工作坊,這應該算是工作以來第一次運用在跨領域的正式會議上。驗證了真的很實用。等成品完成再和老師做分享。」

資料來源:
明志科技大學「創新醫療設計跨域人才培育苗圃計畫」